邮政管理局“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单位:邮政管理局 发布人:马鸿雁 发布时间:2022-08-09 点击量:485 字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颂扬党的丰功伟绩,唱响新时代主旋律,上半年,巴彦淖尔市邮政管理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六强化、六提升”,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强化学习教育,提升思想素质。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了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上半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集中学习6次,研讨交流2次;党支部共召开支委会6次、党员大会2次,领导干部讲党课3次、理论测试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建党伟业》、撰写观后感,感受革命历史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鼓励党员干部借助“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平台加强学习,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思想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核心价值,提升精神文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育月”“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信用宣传月”等活动,推选诚信集体和诚信个人各1个,党组书记结合“道德讲堂”开展“诚信”专题宣讲,组织775名从业人员开展诚信知识在线测试,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大力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不断巩固和深化市直机关级“文明单位”和“最强党支部”创建成果,大力宣传文明交通、文明用餐、文明旅游、文明上网,号召党员干部和广大邮政快递从业人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信守行业规范,在全系统全行业营造高效服务、文明服务良好风尚。

强化权益保障,提升幸福指数。严格落实《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指引》,督促5个品牌快递企业开展核算工作,保障快递员基本劳动所得;积极与人社部门协调,为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督导企业强化保险意识,全市民营快递从业人员1261人中,已参加社保“五险”人员532人,优先参加工伤保险174人,今年新增222人次。组织开展了“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设计发放调查问卷、走访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快递员和困难职工,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联合地方“两新”工委开展快递员义诊活动,联合团市委开展邮政快递行业专场“青听·青年会客厅”“智慧父母”家庭教育讲座及第六届全市“最美快递员”评选等活动;开展行业青年典型选树活动,推荐1名从业青年和1个企业团队参加全国“最美快递员”评选,推选1名从业青年参加“优秀共青团员”评选,推选6名从业青年参加内蒙古快递行业青年先进事迹申报,推荐2名从业青年参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大力宣传快递员典型,传播行业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形成理解、尊重、关爱“快递小哥”群体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全市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党建品牌,提升助农水平。立足市情实际,坚持以党旗“红”引领邮政“绿”,不断强化“助农先锋队”党建品牌,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帮助涉农企业及农户线上线下销售农特产品,不断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带动农企及农户增收,上半年,服务农牧业业务量221.25万件,实现产值11687.07万元。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包联帮扶、快递进村实践活动,依托3个市级快递园区、6个旗县集散中心,加强推进“快递进村”,全市652个建制村中619个实现快递服务,通达率94.94%,设置村级服务站点588个,其中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484个,依法纳入末端网点备案管理的村级服务站327个。先后帮助新华韭菜,杨盖补隆大米,土默地村苹果梨,临铁村酱菜、西梅、华莱士,磴口早黄蜜等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上半年,旗县及以下快递业务量1426.22万件,占全市快递业务量的48.80%,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强化结对帮扶,提升共建水平。立足结对社区实际,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在做好全市邮政快递行业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关注结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协助开展入户排查;在临近旗县发生疫情时,帮助社区开展居民核酸检测,为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实际行动展现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积极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宣传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全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力量。与结对社区联合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和邮政快递企业,为社区家庭困难小学生爱心捐款6000元,帮助孩子们渡过难关,用温暖托举起孩子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强化党风党纪,提升廉政意识。局党组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研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深入开展了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和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随意化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讲授廉政党课,集体廉政谈话,签订廉政责任书,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主题党日,建立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台账,开设每周半小时“廉政课堂”,做到警示教育常态化;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下发廉政提醒函,敦促党员干部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不断提升法纪意识、廉政意识,牢固树立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遵法守法,做忠诚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巴彦淖尔市邮政管理局将用更加长远的眼光、深邃的思想、昂扬的斗志、坚定的步伐,把准方向,瞄定目标,倾情奉献,忠诚为民,接过“接力棒”,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乘风破浪、接续奋斗,创造邮政快递业更加辉煌的明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