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习近平出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内蒙古,三到内蒙古代表团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2019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乌梁素海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控肥、控药、控水、控膜行动,既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改善了入湖水质,又促进农产品品质提升,一举多得”。9月18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的重要指示,是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巴彦淖尔工作给予指示,极大地嵌合了我市的环境特点和资源禀赋,更加坚定了我们走生态优先,绿色高质量发展路子的信心和决心,也为做好各项工作,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的重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航向,系统谋划,主动作为,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切实把指示精神转化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努力把巴彦淖尔打造成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璀璨明珠。

围绕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全力推进绿色产业集聚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对蒙开放先行区、美好生活共享区建设,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国家清洁能源基地、河套文化特色旅游度假基地。
打造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系统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中国-以色列(巴彦淖尔)沙漠综合治理示范区、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中蒙跨境矿能合作试验区。
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河套平原绿化、盐碱地
改良、黄河湿地保护、乌兰布和沙区治理开发、阴山山脉生态保护、乌拉特草原生
态修复等重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