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重要文件

巴彦淖尔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8 点击量:9628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部署,扎实做好全市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难点堵点问题,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区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牢牢把握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作为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化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五大行动”的有力举措,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从整治“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入手,动员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锚定建设“四个区”、“两个基地、四个集群”目标定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为建设现代化巴彦淖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理论武装。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水平,把准调查研究的方向路径。

——强化群众观念。把调查研究作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农村牧区、街道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掌握第一手资料,获取最真实信息,把自己当成小学生,真心虚心地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研究问题、讨论问题,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强化研究意识。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针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推进现代化巴彦淖尔建设的重要问题,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问题,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真正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

——强化成果运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把调查研究的所知所得转化为系统科学、正确可行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进工作、攻坚克难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的为民实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实干笃行推动工作真正落实、问题真正解决。

二、深入开展领题调研

(一)把准调研内容。要紧扣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内容,重点围绕“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套灌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和对内蒙古“一湖两海”治理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市委建设“四个区”、“两个基地、四个集群”目标定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确保不跑偏、不散光、不打折。

(二)严格课题要求。要紧紧围绕调研内容,结合职能职责,科学选定问题切口,把准调研方向,细化调研课题。厅级领导同志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带头开展领题调研。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职级干部协助班子成员做好调查研究。同时,针对相关领域工作中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

(三)创新方式方法。要突出战略性、对策性、前瞻性、跟踪性、针对性调研,综合运用蹲点式、解剖式、比较式、督查式、征询式等调研方法,采取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注重使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研,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直击要害,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四)明确时间安排。全市调研工作从4月中旬全面启动,市直处级领导班子成员10月底前形成调研成果,厅级领导、旗县区四大班子成员11月底前形成调研成果。其他党员干部调查研究工作由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统筹安排。

三、精心抓好组织实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对本领域本行业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调查研究的成功经验、优良传统,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类学习培训班、党支部学习的重点内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领会做好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熟悉和掌握开展调查研究的方法路径,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4月底前各级党委(党组)要集中开展1次调查研究专题学习,近期举办的党员干部培训班、研修班、研讨班要至少安排1次调查研究专题课程。

(二)制定具体方案。各级党委(党组)要围绕“调研什么”、“谁去调研”、“去哪里调研”、“何时调研”、“怎么调研”、“调研成果怎样体现”、“调研成果如何运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具体方案,明确调研目的、调研方向、调研主题、调研提纲、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等,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的时间、地点、人员。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科学设计调研方式、配置调研人员,做到分工合理、协作有序。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统筹谋划,亲自主持制定本级领导班子的调研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4月底前各级党委(党组)要完成调研方案制定工作。

(三)精准发现问题。调查研究要直奔问题、深入基层、走进现场,多到困难多、群众问题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找准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堵点难点,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代表性、典型性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要注重运用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从近年来本地本部门本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事件中,分析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改进不足。6月底前要围绕调研内容列出问题清单,后续可根据实际进行补充调研或深入调研。

(四)深入分析研究。要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要召集专家学者、行业带头人等有关方面对调研掌握的情况进行综合研究,多采用头脑风暴等方法,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深挖问题、找准原因,有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高质量撰写调研报告。特别是对那些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及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等,要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创造性提出解决建议,研究对策措施,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9月底前要形成课题调研报告初稿,后续根据深入调研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

(五)切实解决问题。各级党委(党组)要对调查研究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梳理,经集体研究后,提出思路办法,认真加以解决。要强化调研结果运用,坚持边调查研究情况、边推动解决问题,对属于政策层面的问题,要抓紧完善政策,形成政策文件,做好政策解读;对属于执行层面“中梗阻”的问题,要加强精细化管理,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制度,打通“梗阻”;对属于基层具体落实上的问题,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抓部署、抓推进、抓落实。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通过现场办公会、专题会、座谈会等形式,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要纳入主题教育检视整改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各级党委(党组)要采取适当方式听取调研汇报、交流调研情况,对解决问题的情况和成效,要以适当方式向干部群众通报。对需要上级党委、政府研究解决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并按程序请示报告。8月底前要集中解决一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后续就未解决的问题持续开展调研并推动解决;12月底前解决问题、建章立制要取得明显成效。

(六)严格督查回访。各级党委(党组)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建立督查回访制度,坚持“我的调研我负责、我的成果我盯办”,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跟踪问效。领导干部要对本人负责的调研课题进行回访,对发现和解决的问题逐一复盘,回顾目标、梳理现状、查摆不足,提出持续优化改进工作的措施,及时发现和解决新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强化督查督办,综合采取查阅资料清单、座谈访谈、实地察看等方式,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调研情况、取得实效、群众意见等进行全面了解,对完成质量不高、实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要“回炉返工”;对走过场、打折扣、做变通的,对相关责任人予以约谈;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11月底前要开展1次督查回访,12月进行调研工作成效评估。

要建立调查研究常态化机制,真正把大兴调查研究当成政治要求来对待、当成政治素养来厚培,通过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好推动事业发展,真正形成重视调研、大抓调研的良好风尚。选拔任用干部时,要多考虑那些“爬格子”、喜欢研究问题、善于研究问题的干部,把大兴调查研究的导向进一步树立起来。

四、高效统筹推进工作

(一)压实领导责任。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纳入本地本部门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门部署、专门研究,科学精准做好方案制定、过程实施、跟踪问效等各个环节工作,全面传导压力,逐级明确责任,确保取得实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抓好本地本部门本单位调查研究的推进落实;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抓好分管领域和分管单位的调查研究工作;上级单位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对下级单位、相关行业系统的调研工作加强统筹指导。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既要以调研课题负责人身份带队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也要积极参加各种学习、交流、研讨活动,亲自参与调研报告撰写,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给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当好榜样。

(二)严明工作纪律。调查研究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简化形式、放低姿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不给基层添负担,不打扰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注重采取“四不两直” 调研方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脱节式、框框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马观花、浅尝辄止。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报备制度,合理安排调研时间和地点,切实避免“一窝蜂”下基层、同一时间到同一地方扎堆调研。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力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在调研过程中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党报、党刊、网络、数字媒体、手机媒体等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和内容,重点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实际成效,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营造浓厚氛围。要把开展调查研究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向群众讲清楚“五个事实道理”,引导各族群众由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推动巴彦淖尔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关闭 打印